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自我控制量表(簡稱SCS量表)


當你的研究需調研個體個體克制自我的欲望或改變自身固有的行為思維模式時,就可以考慮使用SCS量表。
什麼是自我控制量表?
自我控制量表(Self-control Scale,簡稱SCS),Tangney, Baumeister, & Boone (2004)提出自我控制為控制或改變個體內在反應情緒的一種能力,例如:克制衝動。量表分為五個維度,包含:(1) 衝動控制;(2) 健康習慣;(3) 抵禦誘惑;(4) 專注工作;(5)節制娛樂,量表分為長版與簡版兩種,長版量表,總共為36個條目。簡版量表為長版量表中的,123461317222829303132,總共為13個條目。

自我控制量表的計分方式
將受試者感受、反應及認同程度為評定指標,採用五點量表級分方法。其標準為“1” 表示非常不同意;“2”表示不同意;“3” 表示普通;“4”表示同意;“5”表示非常同意。

自我控制問卷的題目

1.    我可以抗拒誘惑。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2.    我很難擺脫壞習慣。 (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3.    我很懶。 (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4.    我經常會說一些不合時宜的話。 (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5.    我永遠不會讓自己失去控制。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6.    如果某些事情很有趣,事,就算是對我有害也照做不誤。 (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7.    人們相信我能按計劃行事。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8.    早上起床對我來說是件困難的事。(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9.    我很難拒絕別人。(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10.   我經常改變主意。(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11.   我想到什麼就會說什麼。(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12.   人們認為我是個容易衝動的人。(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13.   我會避免做出對自己有害的事。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14.   我經常亂花錢。(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15.   我是個井井有條的人。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16.   我有時會放縱自己。 (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17.   我希望自己能更自律一些。 (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18.   我是值得信賴、可靠的人。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19.   我有時會失去理智。 (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20.   我做的很多事情是因為一時衝動。 (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21.   我不太會保守秘密。 (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22.   人們說我能嚴格自律。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23.   我工作或學習常臨時抱佛腳。 (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24.   我不輕易氣餒。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25.   如果我能三思而後行就更好了。 (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26.   我參加有益健康的活動。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27.   我的飲食很健康。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28.   有時我會因為休閒娛樂而無法完成工作。 (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29.   我無法集中精力。 (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30.   我能為了長遠目標而有效率地工作。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31.   有時我會忍不住去做一些事情,即使我知道那樣做是錯的。 (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32.   做事時,我經常不進行全面考慮就採取行動。 (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33.   我很容易就發脾氣。 (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34.   我經常打斷別人說話或做事。 (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35.   我有時會喝酒或用藥過量。 (反向題)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36.   我總是準時。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問卷出處:

1. Tangney, J. P., Baumeister, R. F., & Boone, A. L. (2004). High Self-Control Predicts Good Adjustment, Less Pathology, Better Grades, and Interpersonal Succes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72(2), 271–324.

2.Unger, A., Bi, C., Xiao, Y.-Y., & Ybarra, O. (2016). The revising of the Tangney Self-Control Scale for Chinese students. PsyCh Journal, 5(2), 101–116.

本期,為大家推薦2篇應用SCS量表的TSSCI論文,觸類旁通,總有一篇啟發你的學術靈感!

性侵害與暴力攻擊行為之促發與抑制途徑分析
黃健、吳英璋 (2012)
中華心理衛生學刊,25(2) 267-297
關鍵詞:性暴力攻擊;同理心;自尊;情緒調節;自我控制

摘要:研究目的:有關促發性犯罪的危險因子分析及性犯罪理論模式,本研究依據ThorntonBeech,或Hanson等人研究團隊、WolfMalamuth,或Baumeister等人文獻統整後之推衍,提出四個性暴力攻擊行為預測模型,並嘗試以路徑分析比較此四個模型所架構出之路徑關係,藉以瞭解性犯罪者展現其性暴力攻擊行為背後所隱含之促發與抑制的內在心理病理。研究方法:收集139位性犯罪者之問卷調查資料,並針對四個預測模型所涉及之六個測量變項進行分析。研究結果:本研究透過預測模型之適配度與路徑關係檢定,發現其中兩個模型吻合了性犯罪理論模式之預測。研究結論:「自我控制特質」及「負向情緒調節」兩者與性犯罪者之暴力攻擊行為存在顯著的直接路徑關係,而「同理心反應傾向」與「自尊傾向」兩者則是對性與暴力攻擊行為呈現間接影響的路徑關係。此一結果說明了性犯罪者個人之脆弱性與合流模式等論點對於性犯罪者形成其性與暴力攻擊行為之重要性。


The Moderating Role of Job Autonomy and Leader Secure-Base Support i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lf-Control and Work Stress in Sports Service Industry
Ni, Y. L., Chen, G. Z., Kuo, C. C., & Chen, L. H.(2019)
Sports Exercise Research, 21(2), 110-125.
Keywords: interactionism, work tension, emotional exhaustion, insomnia, coping with work stress

Abstract: Working from interactionism, this study hypothesizes that job autonomy and secure base leader support moderate the negativ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lf-control and work stress related outcomes. A questionnaire was conducted on 448 employees from the sports service industry. The results indicate that employee self-control is significantly and negatively associated with work stress-related outcomes, including work stress, work tension, job-related emotional exhaustion, and insomnia. Additionally, the negativ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lf-control and work stress related outcomes was enhanced when employees perceived greater job autonomy or secure base leader support. That is, job autonomy and secure base leader support allowed employees to better cope with work-related stress via self-control. This study concludes that job autonomy and secure base leader support are important situational resources for the sports service industry, helping to improve employees' self-control, and in turn helping them better cope with work stress. Accordingly, sports service industry organizations could enhance employees' performance under conditions of stress by improving job designs or delivering a specific type of leadership. Our results provide relevant implications and applications for sports service industry employees coping with work stre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