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狀態-特質焦慮量表(The State-Trait Anxiety Inventory ,簡稱STAI量表)


當你的研究有涉及到個人狀態與特質的憂鬱症狀議題時,就可以考慮使用STAI量表。
什麼是狀態-特質焦慮量表?
狀態-特質焦慮(The State-Trait Anxiety Inventory ,簡稱STAI量表)是由 Spielberger, Gorsuch, Lushene, Vagg, & Jacobs(1983)為測量照顧者痛苦的指標的量表,STAI量表由兩個分量表組成,分別為:情境焦慮(State Anxiety, A-State,簡稱STAI-S20個題目與特質焦慮(Trait Anxiety, A-Trait,簡稱STAI-T20個題目。


狀態-特質焦慮量表的計分方式
把受試者各種誘發痛苦情緒狀態的程度作為評定指標,採用4點量表級分方法。其標準為“1” 表示完全不符合、;“2”表示有一點符合;“3”表示頗為符合;“4”表示非常符合,「情境焦慮量表」的第1258101115161920 題與「特質焦慮量表」的第16710131619 等題為反向題。

狀態-特質焦慮量表的題目
一、 情境焦慮量表
1.        我現在覺得心平靜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2.        我現在覺得安全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3.        我現在是緊繃的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4.        我現在覺得很緊張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5.        我現在覺得很放鬆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6.        我現在覺得生氣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7.        我現在正擔心可能將有幸的事會發生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8.        我現在覺得很滿意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9.        我現在覺得害怕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10.   我現在覺得心舒適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11.   我覺得我是自信的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12.   我覺得我很經質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13.   我常常是戰戰兢兢的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14.   我覺得自己優柔寡斷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15.   我現在是放鬆的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16.   我現在覺得很滿足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17.   我現在是憂慮的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18.   我現在覺得困惑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19.   我現在覺得穩定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20.   我現在覺得很愉快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二、 特質焦慮量表
1.        我覺得很愉快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2.        我覺得精神敏感,而無法好好休息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3.        我對自己感到滿意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4.        我希望自己能和別人一樣快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5.        我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6.        我覺得能好好地休息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7.        我是靜、沉著和穩定的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8.        我覺得生活中困難重重,所以我無法面對這些困難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9.        對於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我常憂慮太多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10.   我是快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11.   我腦中存在一些我困擾的思想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12.   我缺少對自己的信心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13.   我覺得安全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14.   我能夠很容地作一些決定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15.   我覺得自己是能勝任或適合的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16.   我是滿足的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17.   有些無關緊要的頭常纏繞在我腦中並對我造成困擾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18.   我對於失望會很介意,以致於我常無法釋懷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19.   我是一個穩定的人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20.   一想到與自己利益有關或我關心的事,我就會緊張或煩惱
①完全不符合②有一點符合③頗為符合④非常符合

問卷出處:
Spielberger, C. D., Gorsuch, R. L., Lushene, R., Vagg, P. R., & Jacobs, G. A. (1983). Manual for the State-Trait Anxiety Inventory. Palo Alto, CA: Consulting Psychologists Press.

文章推薦
本期,為大家推薦3篇應用STAI量表的TSSCI論文,觸類旁通,總有一篇啟發你的學術靈感!

中文版「情境─特質焦慮量表」之多元因素效度探討
王國川、鍾鳳嬌 (2016)
測驗學刊64(4)287 - 313
關鍵字:「情境─特質焦慮量表」、多元因素效度、等級反應模型

摘要: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探討中文版「情境─特質焦慮量表」之多元因素效度,以作為衡鑑情境與特質焦慮的測量理論基礎。本研究以792 位高屏兩縣市的高中職二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結果顯示在一階層級的因素結構下,不論從傳統或現代測驗理論,兩個量表都屬於一個多向度的因素結構,分別由情境、特質焦慮─正、反面措詞等二個因素所組成,這二個因素彼此間具良好的區辨效度,且各題項間具有很好聚合效度;而在二階層級的因素結構下,兩個量表又都屬於一個單向度的高階因素結構,分別代表情境、特質焦慮因素。另外,在一階層級的因素結構下,「情境焦慮量表」或「特質焦慮量表」二個因素隸屬的各題項,都有三組題項因措詞相似,而造成題項測量誤差彼此有關聯;「特質焦慮量表」有一個題項因措詞模稜兩可,而有一個題項因測量不同概念導致橫跨兩個因素。等級反應模型顯示,兩個量表各題項均具有很好鑑別力。因此,除「特質焦慮量表」的二個題項外,兩個量表都具有很好的多元因素效度,由這些題項加總形成的分數,可以有效的反映這兩種焦慮抽象概念,並且背後有良好的心理計量實證支持。。


心理因子與代謝症候群之關聯性:以參與健康檢查成人樣本為例
林名男、 林庭光、 林俊龍、 鍾玉琪、 左佳馨、 陳琇慧、 翁樹澍、 翁嘉英 (2015)
中華心理衛生學刊,28(2)281 - 309
關鍵字:代謝症候群、危險因子、憂鬱、敵意、空腹血糖、三酸甘油脂

摘要:研究目的:探討心理因子與代謝症候群之關聯性是否適用於台灣本土樣本。研究方法:研究採橫斷法,以方便取樣於200911月至20115月,在醫院健康檢查門診及健康檢查中心,招募547(256人,女291)參與健檢者,平均年齡50.35(SD=15.18)。所有研究參與者皆填寫敵意、憂鬱、焦慮與D型人格量表;並以病例查詢方式,蒐集其代謝症候群各項診斷標準(身體質量指數、血糖、血壓、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資料。研究結果:獨立樣本t檢定結果顯示,代謝症候群組(53)與非代謝症候群組(494)在代謝症候群各項診斷標準皆達顯著差異(p<.01);心理因子部分,則在憂鬱及敵意達顯著差異(p<.05)。以控制年齡之偏相關分析結果顯示,憂鬱與空腹血糖具有正相關(r=.14,p<.01);敵意與三酸甘油脂具有正相關(r=.34, p<.001)。階層迴歸分析結果顯示,在控制傳統生理危險因子(年齡、性別、家族病史、與運動習慣)後,敵意對三酸甘油脂具有預測力(β=.37, p<.001);憂鬱對於空腹血糖具有預測力(β=.13, p<.01)。研究結論:研究結果顯示,在控制傳統生理危險因子後,心理因子與代謝症候群具有正向關聯性,包括敵意對三酸甘油脂具有預測力;以及憂鬱對空腹血糖具有預測力。。


寬恕治療對於物質濫用者之應用
林維芬 (2010)
教育心理學報,41(4) 859 - 884
關鍵字:自尊;焦慮;寬恕;憤怒;憂鬱;angeranxietydepressionforgivenessself-esteem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討Enright寬恕介入方案對因遭遇人際傷害而使用藥物者之短期與長期介入效果。二十四位受試者隨機分派至實驗組-寬恕介入方案組或對照組-藥物戒斷組。實驗前、後及追蹤期施以Enright寬恕量表、Beck憂鬱量表、Coppersmith自尊量表、Spielberger焦慮量表、Spielberger憤怒量表及Lin藥物依賴量表。研究結果發現:在短期效果上,實驗組在寬恕態度、自尊分數顯著高前測,在憂鬱、焦慮與藥物依賴顯著低於前測;在追蹤效果上,實驗組在寬恕態度、自尊分數顯著高於追蹤後測,在憂鬱、焦慮與藥物依賴顯著低於追蹤後測。本研究對因人際傷害而使用藥物者提供了另一個有效的介入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