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成就目標量表(簡稱AGS量表)


當你的研究有涉及到個人在學習中中可能遇到的情況時,就可以考慮使用AGS量表。
什麼是成就目標量表?
成就目標量表(Achievement Goals Scale,簡稱AGS),成就目標理論提出個人成就目標包含成績目標取向與掌握目標取向,成績取向認為個人較為在意自己的表現,企圖表現的比他人要好,來展示自己較為聰明;而掌握目標取向認為個人較為在意學習和理解的程度,是否能提升自我知識的廣度與深度。Button & Mathieu(1996)所提出成就目標為量表分為兩個維度,成績趨近取向(Performance goal orientation)與學習目標取向(Learning goal orientation),共20條目。Elliot & Sommet(2017)修正為三個維度,成績趨近目標(Performance-approach goal)、成績回避目標(Performance-avoidance goal)、掌握目標(Mastery goal) ,共18條目。


成就目標量表的計分方式
將受試者感受、反應及認同程度為評定指標,採用7點量表級分方法。其標準為“1” 表示非常不同意;“2”表示不同意;“3” 表示稍為不同意;“4”表示普通;“5”表示稍為同意;“6”表示同意;“7”表示非常同意。

成就目標量表的構面
本周為大家介紹由Elliot & Sommet(2017)提出的量表,Elliot & Sommet將成就目標量表分成三大維度,包含:
一、成績趨近目標:在意自我的表現,重視自我能力是否優於他人,在課堂的表現是否最佳。
二、成績回避目標:擔心自我的表現,害怕自我能力是否低於他人,在課堂的表現是否不佳。
三、掌握目標:關注是否能掌握課堂教材,喜歡能引起挑戰力與好奇心的內容,提升自我知廣度與深度。

成就目標量表的題目

一、     成績趨近目標:
1.        對我來說,能表現比其他學生好是重要的。
   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稍為不同意④普通⑤稍為同意⑥同意⑦非常同意
2.        我在這堂課的目標是得到比大多數同學更好的成績。
   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稍為不同意④普通⑤稍為同意⑥同意⑦非常同意
3.        相對於其他人我努力在這堂課中表現我的能力。
   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稍為不同意④普通⑤稍為同意⑥同意⑦非常同意
4.        我的動機是超越了課堂上其他的人。
   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稍為不同意④普通⑤稍為同意⑥同意⑦非常同意
5.        在這堂課中與其他學生相比時我的表現較好是重要的。
   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稍為不同意④普通⑤稍為同意⑥同意⑦非常同意
6.        我希望這堂課上能表現好,向我的家人、朋友、老師或其他人等展現我的能力。
   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稍為不同意④普通⑤稍為同意⑥同意⑦非常同意

二、     成績回避目標:
1.        我經常會設想,假使自己表現不好該怎麼辦?
   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稍為不同意④普通⑤稍為同意⑥同意⑦非常同意
2.        我會擔心,在這課堂上取得不好成績的可能性。
   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稍為不同意④普通⑤稍為同意⑥同意⑦非常同意
3.        我恐懼在這課堂上表現不佳的事經常會刺激我。
   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稍為不同意④普通⑤稍為同意⑥同意⑦非常同意
4.        我只想避免在這課堂上表現不佳。
   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稍為不同意④普通⑤稍為同意⑥同意⑦非常同意
5.        我害怕向助教或老師提問時,被認定是愚蠢的問題,讓他們認為我不夠聰明。
   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稍為不同意④普通⑤稍為同意⑥同意⑦非常同意
6.        我在這堂課的目標是避免表現不佳。
   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稍為不同意④普通⑤稍為同意⑥同意⑦非常同意

三、     掌握目標:
1.        我希望在這堂課上盡可能地多學習。
   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稍為不同意④普通⑤稍為同意⑥同意⑦非常同意
2.        對我來說,重要的是徹底理解課程的內容。
   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稍為不同意④普通⑤稍為同意⑥同意⑦非常同意
3.        當我完成這堂課時,我希望能夠獲得更廣更深的心理學知識。
   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稍為不同意④普通⑤稍為同意⑥同意⑦非常同意
4.        我期望完全掌握這堂課中提供的教材。
   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稍為不同意④普通⑤稍為同意⑥同意⑦非常同意
5.        在這樣的課堂上,即使很難學我更喜歡能引起我好奇心的課程教材。
   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稍為不同意④普通⑤稍為同意⑥同意⑦非常同意
6.        在這樣的課堂上,當我學習新知識時我更喜歡能引起我挑戰力的課程教材。
   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稍為不同意④普通⑤稍為同意⑥同意⑦非常同意


問卷出處:
Sommet, N., & Elliot, A. J. (2017). Achievement Goals, Reasons for Goal Pursuit, and Achievement Goal Complexes as Predictors of Beneficial Outcomes: Is the Influence of Goals Reducible to Reasons?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109(8), 1141-1162.

本期,為大家推薦3篇應用AGS量表的TSSCI論文,觸類旁通,總有一篇啟發你的學術靈感!

以多群組結構方程模式檢驗成就目標理論模式的測量恆等性
吳中勤 (2014)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59 (3)59-95
關鍵字:目標導向;成就目標;多群組結構方程模式分析

摘要:成就目標測量存在著測量內容、理論再概念化以及理論模式類推適用等問題,尚未受到研究的重視及實徵的檢驗。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於:一、修正成就目標測量的問題,編製六向度成就目標量表,透過競爭模式選擇適配度最佳且最具簡效性之模式;二、針對理論模式進行跨群組恆等性的檢驗;三、探討性別與教育階段對六向度成就目標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一、六向度成就目標測量具有良好的信度與建構效度,為適配度最佳且最具簡效性之理論模式;二、測量具良好的跨性別群組恆等性及適中的跨教育階段測量的恆等性;三、普遍而言,男生抱持了較高的趨向導向與逃避導向目標,顯示出成就目標的複雜性。根據本研究發現,於文末提出相應之建議。。


四向度成就目標對教師創意教學表現之影響:創意自我效能的中介效果與團隊學習行為的跨層級調節效果檢定
陳玉樹、郭銘茜(2013)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58 (3)85-120
關鍵字:成就目標;創意自我效能;創意教學表現;團隊學習行為

摘要: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教學領域四向度成就目標對高中教師創意教學表現的影響,並檢定創意自我效能的中介效果與團隊學習行為的跨層級調節效果。以問卷調查法蒐集資料,研究對象為全臺高中之國文、英文及數學科教師。總計回收有效問卷1,620 份,來自93 所學校的218 個教學研究會。以階層線性模式進行資料分析,研究結果顯示:一、成就目標會透過創意自我效能影響創意教學表現,其中學習趨向、學習逃避、表現趨向具正向中介效果,而表現逃避則是負向的中介效果;二、團隊學習行為會正向影響創意教學表現;三、團隊學習行為對學習趨向與創意教學表現之關係具有正向調節效果。


2×2目標取向與希望對大專運動員競賽壓力因應策略之預測
陳建瑋、季力康( (2009)
體育學報, 42(4), 71-86
關鍵字:成就目標理論;路徑思考;效能思考;壓制效果

摘要:目的:探討2×2 目標取向、希望與壓力因應策略之間的關係,以及探討2×2 目標取向、希望對壓力因應策略之預測情形。方法:以北部大學之甲組競技運動員192名(男生135 名,女生57 名),平均年齡為20.5 歲,標準差為2.1,專項運動的訓練時間平均為8.4 年,標準差為3.0。請參與者在非競賽情境下填寫2×2 目標取向、希望與壓力因應策略等問卷。結果:一、兩種趨近的目標取向與因應策略有較高的相關,精熟-趨近目標與問題焦點因應策略、情緒焦點因應策略有顯著正相關,但與逃避則沒有顯著相關;表現-趨近目標與希望則皆與三種因應策略有顯著正相關。二、希望、2×2 目標取向可以顯著預測壓力因應策略,在預測問題焦點與情緒焦點的因應策略上希望的預測力較強,但要注意迴歸分析中的壓制效果。結論:2×2 目標取向、希望與壓力因應策略之間具有很高的關聯性,未來應繼續探討2×2 目標取向與希望之間的關係或是以希望理論探討運動領域中的其他變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