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心理幸福感量表PWBS(Psychological Well-Being Scale,簡稱PWBS)


當你的研究有涉及到個人心理層面的勝任需要、自主需要或關係需要的相關議題時,就可以考慮使用PWBS量表。
什麼是心理幸福感量表?
心理幸福感量表(Psychological Well-Being Scale,簡稱PWBS),RyffKeyes (1995) 所提出,認為幸福不僅快樂獲得的心理體驗,更是透過自身潛能努力不懈,而達到完美真實的表現。PWBS量表分為六個構面,共84題目,與主觀幸福感(Subjective well-being,簡稱SWB)並列為中文版目前最常衡量幸福感的量表。


心理幸福感量表的構面
RyffKeyes將心理幸福感量表分成六大構面,包含:() 自我接納;()積極關係;()生活目標感;()環境控制感;()獨立自主;()個人成長。

心理幸福感量表的計分方式
將受試者感受、反應及認同程度為評定指標,採用5點量表級分方法。其標準為“1” 表示非常反對;“2”表示頗為反對;“3” 表示有點兒反對;“4”表示有點兒贊同;“5”表示頗為贊同;“6”表示非常贊同。

心理幸福感量表的題目
一、自我接納:
1.        每當我回顧自己的過去時,我對那些經歷和結果都感到滿意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2.        總括來說,我對自己是肯定的,並對自己充滿信心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3.        我覺得我認識的許多人在生活中得到的比我多(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4.        若有機會,我願意在很多方面改變自己(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5.        我對自己的性格大致感到滿意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6.        雖然我曾經做過一些錯誤的決定,但事情發展到最後還是不錯的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7.        到目前為止,在很多方面我對自己在生活中獲得的感到失望(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8.        大致上,我對自己和所過的生活都感到驕傲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9.        我羡慕許多人所過的生活(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10.   我對自己的態度可能沒有其它人的積極(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11.   我醒來經常對自己的生活感到失望(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12.   過去的日子有好有壞,但一般來說,我並不想改變它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13.   當我把自己和朋友、熟人相比時,我的自我感覺良好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14.   每個人都有他的弱點,但是我的弱點似乎比別人多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二、積極關係:
15.   多人都認為我是個既親切又有愛心的人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16.   對我來說,與人保持親密的關係很困難,而且令我感到沮喪(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17.   我常常感到寂寞,因為很少親密好友能與我分憂(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18.   我很喜歡與家人或朋友作深入的溝通,彼此瞭解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19.   我認為當好友向我訴說他們的煩惱時,做一個好的聆聽者是最重要的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20.   很少人願意聽我傾訴心事(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21.   我覺得從友誼中獲益匪淺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22.   我覺得大多數的人比我有更多的朋友(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23.   人們認為我是一個肯付出並且願意和他人分享自己的時間的人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24.   我很少與別人有彼此關懷、互相信任的關係(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25.   當談及友誼時,我常感到與我無關(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26.   我和我的朋友都認為我們之間是可以互相信任的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27.   我很難敞開心扉跟別人溝通(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28.   我和朋友都能夠互相體諒對方的難處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三、生活目標:
29.   每當我想到我過去所做的事情和將來希望做的事情時,我都感覺良好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30.   我得過且過,從未真正的思考過未來(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31.   我傾向於關注當前,因為未來總是給我帶來麻煩(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32.   我的人生有方向和目標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33.   我的日常活動看起來既瑣碎又微不足道(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34.   我不太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是什麼(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35.   我以前常常為自己定下目標,但現在覺得那是在浪費時間(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36.   我喜歡為將來定下計畫並努力去實踐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37.   我能積極主動地完成自己制定的計畫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38.   有些人生活沒有目標,但我不是這樣的人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39.   有時我感到已經做完了一生中所有要做的事情(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40.   我的人生目標為我帶來的滿足感多於挫折感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41.   每當回想起我人生中所完成的事,我就感到很滿意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42.   總的來說,我不確定我的生活是否充實(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四、環境掌控:
43.   總的來說,我認為我能夠把握自己的生活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44.   每天的生活需求經常令我感到沮喪(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45.   我很難融入周圍的人及環境(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46.   我對於日常生活中許多職責都處理得很好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47.   我常常被自己的所承擔的責任壓得喘不過氣來(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48.   假如我不滿意現狀,我會努力想辦法去改變它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49.   一般來說,我能妥善處理個人財政及個人事務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50.   我因未能應付每天必須做的事情而感到很大的壓力(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51.   我善於靈活安排時間,以便完成所有工作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52.   雖然我每天都很忙碌,但是能夠處理好每一件事使我感到滿意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53.   因為我從未能完成我決心要做的事,所以當我制定每天的活動計畫時,我常感到很沮喪(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54.   我在社交活動和建立人際關係上所付出的努力是相當的成功的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55.   我難以用一種令我滿意的方式來安排生活(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56.   我已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營建家庭和生活方式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五、獨立自主:
57.   有時候,我會改變自己的行為或思想方式去迎合周圍的人(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58.   即使與多數人的意見分歧,我也不怕發表自己的意見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59.   我的決定很少受他人影響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60.   我比較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61.   我覺得對自己滿意比獲得他人的贊同更重要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62.   我很容易被那些很有主見的人影響(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63.   別人很難說服我去做我不想做的事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64.   我覺得迎合他人比堅持自己的原則更重要(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65.   即使與人們的觀點相悖,我仍然堅信自己的觀點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66.   對我來說很難在有爭議的問題上發表自己的見解(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67.   我常因朋友或家人反對而改變我的決定(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68.   我不是那種會因社會壓力而改變自己思想或行為的人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69.   我很在乎別人如何評價我在生活中所作出的各種選擇(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70.   我不是按別人的標準,而是按自己認為重要的標準來衡量自己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六、個人成長:
71.   對那些能擴展自己眼界的活動,我都不感興趣(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72.   總的來說,隨著時間的流逝,我不斷地加深對自己的認識。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73.   我是那種喜歡嘗試新事物的人。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74.   我認為現在的生活方式很好,不需要再作新的嘗試(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75.   我認為,獲得新經驗是十分重要的。這些經驗可以挑戰我們對自己和對世界的既定看法。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76.   回顧過去,我覺得自己並沒有很大的改進(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77.   我認為無論任何年紀的人都能繼續成長與發展。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78.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對生活有很多感悟,這使我成為一個更加堅強,更有能力的人。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79.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感到自己成長了很多。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80.   我不喜歡那些需要我改變以往處事方式的新環境(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81.   對我來說,生活是一個不斷學習、變化和成長的過程。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82.   我很高興看到自己的思想有所改變並日趨成熟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83.   我早就不想對自己的生活作出重大的改善或改變了(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84.   “老來不學藝”這句話說得很有道理(反向題)
   非常反對②頗為反對③有點兒反對④有點兒贊同⑤頗為贊同⑥非常贊同



問卷出處:
Ryff, C.D., & Keyes, C. L. (1995). The structure of psychological well-being revisited.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69(4), 719-727.

文章推薦
本期,為大家推薦4篇應用PWBS量表的TSSCI論文,觸類旁通,總有一篇啟發你的學術靈感!

心理幸福感量表簡式中文版信效度及測量不變性:以大學生為樣本並兼論測量不變性議題
李仁豪、余民寧(2016)
中華輔導與諮商學報,46127-154
關鍵字:心理幸福感;交叉效度;純量不變性;測量不變性;量尺不變性;cross validationmeasurement invariancemetric invariancepsychological well-beingscalar invariance

摘要:本研究目的有二,一是獲得更多有關Li201418題簡式中文版心理幸福感量表的信、效度訊息,二是進行跨樣本交叉效度及跨時間測量不變性的檢定。研究樣本有三套,以大學生為對象,分別命名為樣本一、樣本二及共同樣本,人數分別為442349394位參與者。以結構方程式模型技術來處理資料。研究發現,符合理論架構的六因素斜交模型獲得良好的適配;在信度方面,分量表內部一致性α係數在.73~.87,總量表高達.91;分量表間隔2~3週的再測信度介於.59~.65,總量表則達到.70。在效度方面,因素負荷量在.65~.92,具有聚斂效度,而因素間的相關性在.30~.72,通過區辨效度的檢驗。另外,跨樣本的交叉效度亦獲得一定程度的支持;而測量不變性檢驗亦獲得因素負荷量及截距在跨時間上符合量尺不變性及純量不變性的要求,有利於構念在跨時間上的因素間關係比較及因素平均數比較。

「心理幸福感量表」之中文化驗證
林志哲(2015)
測驗學刊,62(4)261-277
關鍵字:心理幸福感;正向心理學;測量;measurepositive psychologypsychological well-being

摘要: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驗證「心理幸福感量表」(PsychologicalWell-BeingScale,簡稱PWBS),以建立適用於臺灣地區之中文版。本研究將Diener等人(2009,2010)所發展之「心理幸福感量表」翻譯修訂為中文,以大學生及成人為對象,選取154人依序完成「心理幸福感量表」、「生活滿意度量表」、「正向情感量表」、「負向情感量表」、「自尊量表」,以及「憂鬱量表」之填答,並將所得資料用以檢驗中文版量表之信效度。在效度方面,本研究經驗證性因素分析結果支持8題的PWBS中文版為具有合理適配之單因素結構。其次,PWBS與生活滿意度、正向情感及自尊等構念皆具有顯著正相關,而與負向情感及憂鬱等構念則呈現顯著負相關,此顯示PWBS中文版具有良好的效標關聯效度。在信度方面,PWBS中文版亦具有高度的內部一致性及穩定的再測信度,此顯示量表信度良好。綜言之,PWBS中文版應可作為適用臺灣地區測量心理幸福感構念的簡短式研究工具。

樂觀/悲觀傾向與心理幸福感之相關研究:以大學在職專班學生為例
李新民、陳密桃(2009)
教育學刊,321-43
關鍵字:心理幸福感;結構方程模式;樂觀/悲觀傾向;psychological well-being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dispositional optimism/pessimism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討大學在職專班學生樂觀/悲觀傾向的組合構面及其與心理幸福感之間的相關。580名大學在職專班學生接受樂觀/悲觀傾向量表,以及心理幸福感量表的施測,蒐集所得實證資料透過結構方程模式的統計處理。分析結果發現大學在職專班學生樂觀/悲觀傾向是一個包含樂觀傾向與悲觀傾向的構念,而且大學在職專班學生樂觀/悲觀傾向與心理幸福感有顯著關聯。根據研究發現,本研究對未來研究提出可行建議。

用心在不同情緒因果模式之調節角色探討
陳金定(2009)
教育心理學報,40(4)529-551
關鍵字:心理幸福感;用心;羞愧感;罪惡感;guiltmindfulnesspsychological well-beingshame

摘要:本研究目的在探討用心對羞愧感與罪惡感因果模式之調節效果。受試者爲高一至高三學生共525人(男235人、女290人)。研究工具包括高中職生羞愧感量表、高中職生罪惡感量表、高中職生用心量表及高中職生心理幸福感量表,並使用結構方程模式(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SEM)分析資料。研究結果顯示:用心對羞愧感與罪惡感因果模式不具有調節效果。最後,研究者提出對未來研究之建議。

5 則留言:

  1. 作者您好
    我去看了您參考的Ryff(1995)那篇文章,但我在裡面沒有找到問卷,不知道作者的英文版問卷是在哪裡找的呢?可否提供給我?
    我現在是研究所的學生,非常需要這個!!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請問這一份量表該如何計算分數呢?因為參考文獻中的版本的是42題,所以想請問這一版是參照哪一份問卷?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