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主觀幸福感量表SWB(Subjective Well-Being,簡稱SWB)

當你的研究有涉及到工作、人際關係等生活上的幸福感與滿意度的相關議題時,就可以考慮使用SWB量表。。
什麼是主觀幸福感量表?
主觀幸福感量表(Subjective Well-Being,簡稱SWB),Diener (1984) 所提出,主觀幸福感為個體依據自我的標準對生活品質的整體的評價,包含:情感與認知兩大構面。與心理幸福感量表(Psychological Well-Being Scale,簡稱PWBS)並列為目前最常評量幸福感的量表。學者邢占軍(2002)修正為中文版,共20題目。


主觀幸福感量表的構面
Diener將主觀幸福感量表分成兩大維度,包含:() 情感:意指個體在實際生活中感受到的情緒體驗;() 認知:意指個體對生活品質的認知評估,如:生活滿意度。

主觀幸福感量表的計分方式
將受試者感受、反應及認同程度為評定指標,採用5點量表級分方法。其標準為“1” 表示很不同意;“2”表示不同意;“3” 表示有點不同意;“4”表示有點同意;“5”表示同意;“6”表示非常同意。其中第456910111315171820題為反向計分。

主觀幸福感量表的題目
1.社會給人們提供了越來越多的出路
 ①很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有點不同意④有點同意⑤同意⑥非常同意
2.隨著年齡的增加,我從生活中領悟到了許多哲理,這使我變得意志堅定、更有能力。
 ①很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有點不同意④有點同意⑤同意⑥非常同意
3.我確定的生活目標多數能夠給我以激勵,而不是洩氣。
 ①很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有點不同意④有點同意⑤同意⑥非常同意
4.我經常感到自己每天只是在得過且過。
 ①很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有點不同意④有點同意⑤同意⑥非常同意
5.我不清楚自己一生所做的事情有什麼意義。
 ①很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有點不同意④有點同意⑤同意⑥非常同意
6.我經常感到自己軀體一些部位特別不舒適。
 ①很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有點不同意④有點同意⑤同意⑥非常同意
7.與旁邊的人相比,我很滿足。
 ①很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有點不同意④有點同意⑤同意⑥非常同意
8.我對家裡的經濟狀況感到滿意。
 ①很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有點不同意④有點同意⑤同意⑥非常同意
9.我經常因為一些瑣事而煩心。
 ①很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有點不同意④有點同意⑤同意⑥非常同意
10.我很為自己的健康狀況感到苦惱。
 ①很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有點不同意④有點同意⑤同意⑥非常同意
11.我常常感到自己難以與別人建立友誼。
 ①很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有點不同意④有點同意⑤同意⑥非常同意
12.我比較滿意自己的性格。
 ①很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有點不同意④有點同意⑤同意⑥非常同意
13.我感到好像大部分人的朋友都比我多。
 ①很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有點不同意④有點同意⑤同意⑥非常同意
14.和家人在一起,我感到特別快樂。
 ①很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有點不同意④有點同意⑤同意⑥非常同意
15.我的運氣比別人差。
 ①很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有點不同意④有點同意⑤同意⑥非常同意
16.我相信社會會不斷發展。
 ①很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有點不同意④有點同意⑤同意⑥非常同意
17.與旁人相比,我感到自己挺吃虧。
 ①很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有點不同意④有點同意⑤同意⑥非常同意
18.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時,很長時間我都無法振作精神。
 ①很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有點不同意④有點同意⑤同意⑥非常同意
19.我感到欣慰的是,這些年自己的想法變得越來越成熟。
 ①很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有點不同意④有點同意⑤同意⑥非常同意
20.我有時感到很難與家人(包括父母、孩子、愛人等)溝通。
 ①很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有點不同意④有點同意⑤同意⑥非常同意

問卷出處:
Diener, E. (1984). Subjective well-being. Psychological Bulletin, 95(3), 542–575.
邢占軍(2002)。中國城市居民主觀幸福感量表簡本的編制。中國行為醫學科學,12(6)703-705.

文章推薦
本期,為大家推薦4篇應用SWB量表的TSSCI論文,觸類旁通,總有一篇啟發你的學術靈感!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人際關係是影響樂觀解釋風格與幸福感間關係的中介角色
黎佩欣、朱玲慧、 余民寧(2017)
中華輔導與諮商學報,4953 - 77
關鍵字:人際關係;中介變項;幸福感;樂觀解釋風格;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mediator variableoptimistic explanatory stylewell-being

摘要:近年來,國小學童的心理健康與幸福感日益受到大眾的重視,國內相關研究仍有待發展;過去研究發現,個人樂觀與否會影響看待事物的方式,而對於幸福感受亦具有預測力,然而,國小學童身處於家庭與學校環境中,與重要他人和同儕的人際關係對個人的影響亦不容忽視。因此,本研究目的在探究國小學童的樂觀解釋風格對幸福感的影響,以及人際關係是否能在樂觀解釋風格與幸福感之間扮演中介角色。本研究的研究對象是北區五所國小共1322位六年級的學生,資料乃從對國小學生進行的五波縱貫性研究中,抽取2012年蒐集的第五波資料進行分析。本研究採用結構方程式模型(SEM)探討研究變項之間的關係。研究結果發現:(1)國小學生的樂觀解釋風格與人際關係具有顯著正向的關係;(2)國小學生的人際關係與幸福感之間具有顯著正向的關係;(3)國小學生的人際關係在解釋風格與幸福感之間扮演完全中介的角色。由研究結果可知,在提昇國小學生的幸福感上,人際關係扮演了重要角色。最後,依據分析結果,研究建議老師及家長給予學生正向支持,並關注學生在校與同儕之間的人際關係,將有助於提昇學生的幸福感受。

臺灣中老年人外向性及神經質人格、社會支持與主觀幸福感關係之模型建構及其結構係數比較
李仁豪、余民寧(2014)
教育心理學報 ,45(4)455 - 474
關鍵字:中老年人外向性人格主觀幸福感 社會支持神經質人格extraversion personalityneuroticism personalitysocial supportsubjective well-beingthe middle-aged and older people

摘要:本研究針對影響臺灣中老年人主觀幸福感(SWB)的重要因素來建立模型,包括外向性及神經質人格、社會支持,進一步利用多群組結構方程式模型技術,來探討中年人與老年人在模型結構係數上的差異情形。樣本係透過便利取樣方式獲得全臺灣640位中老年人,年齡範圍在45~95歲,平均61.05歲,本研究將29660歲以上受試者視為老年人,其餘344位視為中年人。在模型適配的情形下發現,整體而言,外向性人格對社會支持及SWB都有顯著的正向效果;神經質人格對社會支持及SWB都有顯著的負向效果;而社會支持對SWB有顯著的正向效果。老年人相對於中年人而言,社會支持對SWB的正向效果有顯著的提高;其餘4條結構係數則不顯著,包括神經質人格對社會支持及SWB的負向效果下降、外向性人格對社會支持的正向效果下降,但對SWB的正向效果上升,雖然變化不顯著,但仍然值得注意。

大學生不同運動階段基本心理需求與主觀幸福感之相關研究
陳建瑋、季力康(2009)
體育學報,42(1)25 - 37
關鍵字:跨理論模式;活動理論;性別差異;transtheoretical modelactivity theorygender difference

摘要:目的:探討大學生不同運動階段、基本心理需求與主觀幸福感之間的關係以及不同運動階段中基本心理需求與主觀幸福感的差異情形。方法:本研究參與者爲大學生431名(男生169名,女生262名),平均爲19.91歲。研究方法採用問卷調查法,經講解後,請參與者填寫一份量表,測量參與者平日運動的狀況、基本心理需求與主觀幸福感的程度。結果:一、主觀幸福感與運動階段及基本心理需求皆有顯著的正相關。二、受試者在不同的運動階段中有顯著差異,運動階段越高,主觀幸福感也越高;不同運動階段的基本心理需求有顯著差異,運動階段越高,自主性、勝任感與關係感也越高。結果發現性別差異存在,男生運動的情形較女生來得高且男生在自主性上高於女生,而女生在關係感上高於男生。結論:運動階段、基本心理需求與主觀幸福感之間具有很高的關聯性,運動的階段越高,幸福感與三大心理需求的滿足程度也越高,但要注意運動階段與心理需求上的性別差異。

對主觀幸福感測量的反思
邢占軍(2005) 
本土心理學研究 24 301-323
健康;主觀幸;生活質;體驗;experiencemental healthquality of lifesubjective well-being


摘要:西方主觀幸福感測量研究大致有三種取向,即生活質量意義上的主觀幸福感測量、心理健康意義上的主觀幸福感測量、心理發展意義上的主觀幸福感測量。儘管西方研究者們在主觀幸福感測量方面取得了很大的進展,但仍然存在著一些凸出的問題,集中表現在:主觀幸福感測量指標有待於整合、主觀幸福感測量研究方法論有待於創新、以及沒有很好解決主觀幸福感測量研究中的文化差異問題。作者提出了體驗論主觀幸福感測量研究的觀點與思路,認為幸福是人們對現實生活的主觀反映,它既與人們生活的客觀條件密切相關,又體現了人們的需求和價值。主觀幸福感正是由這些因素共同作用而產生的個體對自身存在與發展狀況的一種積極的心理體驗。體驗論主觀幸福感測量研究的著眼點在於主觀幸福感體驗的內容,即能夠引起主觀幸福感體驗的體驗對象。體驗論主觀幸福感測量研究採取的是整合的研究思路,關注的是一種相對穩定的心理現象,並力求使所開發的測量工具在特定文化背景下具有普遍適用性。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想詢問有主觀心理感問卷的原文出處連結嗎~~

    回覆刪除
  3. 請問是否有主觀幸福感量表及出處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