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9日 星期二

印象管理量表(簡稱SCQ量表)


當你的研究有涉及到個人在他人的頭腦裡留下的觀感時,就可以考慮使用IMS量表。
什麼是印象管理量表?
印象管理量表(Impression management Scale,簡稱IMS),印象管理理論(Theory of Impression Management)是由美國社會學家、心理學家Erving Goffman提出,該理論解釋了人們試圖管理和控制他人對自己所形成的印象的過程。

Bolino & Turnley (1999) 提出印象管理量表分為五個維度,自我提升(Self-promotion)、互動迎合(Ingratiation)(Exemplification)模範、威嚇(Intimidation) 、懇求(Supplication)Ingold,  Kleinmann,  König, & Melchers (2015)使用其中量個部份修正印象管理量表為自我提升(Self-promotion)與互動迎合(Ingratiationc) 兩個維度,共13條目。

印象管理量表的計分方式
將受試者感受、反應及認同程度為評定指標,採用5點量表級分方法。其標準為“1” 表示非常不同意;“2”表示不同意;“3” 表示普通;“4”表示同意;“5”表示非常同意。

印象管理量表的構面
本周為大家介紹由Ingold,  Kleinmann,  König, & Melchers (2015)所提出印象管理量表分為兩個構面,包含:自我提升與互動拉攏:

一、自我推銷即為展現自己專業的能力或成就,使自己成為他人心中有能力的人。
二、互動迎合:即為親近友好他人的舉對,常讚美與認同他人的觀點,增加他人對自我的接納程度

印象管理量表的題目

一、 自我推銷:
1.        我說過我工作很努力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2.        我說過我有成功處理過類似情況。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3.        我有強調我自己的長處。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4.        我有向互動的夥伴指出我自己的技能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5.        我有展示了自己的成功。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6.        我說過能我是成功的主要關鍵。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7.        我說過我對成功的項目做出重大貢獻。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8.        我說過我提出的解決方案在類似情況下已經成功。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9.        我有告訴互動夥伴我必須解決的問題才能實現特定的目標。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二、 互動迎合:
10.   我有稱讚互動夥伴。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11.   我有讚美互動夥伴。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12.   我有稱讚互動夥伴的想法。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13.   我有稱讚互動夥伴的行為。
①非常不同意②不同意③普通④同意⑤非常同意

問卷出處:

1.Bolino, M. C., & Turnley, W. H. (1999). Measuring Impression Management in Organizations: A Scale Development Based on the Jones and Pittman Taxonomy. Organizational Research Methods, 2(2), 187–206.
2.Ingold, P. V., Kleinmann, M., König, C. J., & Melchers, K. G. (2015). Transparency of Assessment Centers: Lower Criterion-related Validity but Greater Opportunity to Perform? Personnel Psychology, 69(2), 467–497


本期,為大家推薦2篇應用IMS量表的TSSCI論文,觸類旁通,總有一篇啟發你的學術靈感!

隊人格特質、印象管隊品質、收入之研究:以團體套裝遊為
楊君琦、蘇哲仁、楊謹(2009)
觀光休閒學報 ; 15(1)49 - 68
關鍵字:自我監控;權術主義;印象管隊品質;收入;

摘要:團體套裝遊為隊與團員互動緊密的遊形式,隊與團員的人際互動為團員知覺遊品質的重要指標。本研究探討隊人格特質、印象管選擇及其效果。對團體套裝遊的旅行團發放問卷,隊填寫人格特質與印象管、平均月收入,團員填答知覺印象管隊品質,共回收58團的問卷,其中包含58隊填答問卷與476份團員填答的有效問卷。經徑分析後,發現隊之「自我監控程」愈高,愈傾向使用「逢迎討好」、「模範」策,其「平均月收入」亦較高;隊之「權術主義」愈高,愈傾向使用「自我推薦」、「模範」、「哀求」、「威嚇」策;「模範」策有助於提昇「隊品質」,但「威嚇」策則會低「隊品質」與隊「平均月收入」;「自我推薦」、「哀求」策將提昇隊「平均月收入」。最後,本研究針對結果提出實務上的建議。


Integrating Impression Management into an Expectation-Confirmation Model for Sustaining Weblogs
Wu, Y. L. (2013)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ciences, 24(4), 381-400
Keywords: Impression management theoryexpectancy confirmation theoryblog continuance intentionthe use of weblog technology


Abstract: The greatest challenge of the collaboration platform development is to create and maintain contributors' passion for sharing information with others, especially on blogs. If a popular user stops weblog participation, we expect community interactions will decrease significantly. This creates a need to promote the continuance intention of blog contribution. Further, there are two types of determinants of IS (Information System) continuous use: personal outcome expectations and performance-related outcome expectations. To fulfill these expectations for blogging, this study integrates impression management into an expectation-confirmation model to construct a post-acceptance model in order to examine the motivations behind individuals' blog continuance intention. Data was collected from 369 members of top weblogs to test the theoretical model. Results indicate that persistent labeling and self-presentation are positively associated with bloggers' perceived identity verification. Moreover, user confirmation positively influences perceived usefulness and perceived identity verification, and user confirmation, perceived usefulness, and perceived identity verification positively influence user satisfaction with the blog use. Furthermore, perceived usefulness, perceived identity verification, and user satisfaction positively affect the continuance intention of blog users. These results can help provide an acceptance-continuance view of IS use in creating and managing integrated and technical support servic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