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自尊量表(簡稱SE量表)


當你的研究有涉及到個體自我中對人的認知、情緒和行為時,就可以考慮使用SE量表。
什麼是自尊量表?
自尊量表(Self-Esteem Scale,簡稱SE),Rosenberg, M. (1965)編制Rosenberg self-esteem scale (RSES) 量表,此量表針對高中生調查其對於國家自尊的感受,量表中分為正反兩個部分各五個題目,RSES被認為是評估自尊最佳的量化工具,RSES已被翻譯並適應各種語言,廣泛用於多達53個不同國家的跨文化研究。學者黄希庭(2003)提出自尊(self-esteem)包含多種心理成分如認知、情感、態度、評價等多種因素, 其核心是自尊判斷與體驗。本周為大家介紹由黃希庭、鳳四海、王衛紅(2003)所編制的《青少年學生自尊量表》,量表分成三大部份,包含:總體自尊、一般自尊、特殊自尊三個分量表,共56 個題目。


自尊量表的計分方式
將受試者感受、反應及認同程度為評定指標,採用5點量表級分方法。其標準為“1” 表示完全不符合;“2”表示大部分不符合;“3” 表示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4”表示大部分符合;“5”表示完全符合。其中反向題包含:總體自尊量表36;一般自尊量表123510;特殊自尊量表3561719222324343839

自尊量表的題目

一、     總體自尊
1. 我是一個有價值的人。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2. 總的說來,我對自己感到滿意。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3. 我常常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反向題)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4. 我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5. 我是一個有用的人。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6. 我討厭我自己。(反向題)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二、     一般自尊
(一) 社會取向
1. 在班上,我是一個無足輕重的人物。(反向題)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2. 在眾人的眼裡,我是成不了大器的。(反向題)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3. 別人都不太喜歡我。(反向題)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4. 周圍的人都看得起我。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5. 我很少得到他人的誇獎。(反向題)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二) 個人取向
1. 我感到自己的長處得到了發揮。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2. 不論成功或失敗,我相信自己選擇的道路。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3. 我看得起我自己。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4. 我覺得我的生活過得充實又快樂。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5. 我覺得自己沒有什麼發展前途。(反向題)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三、     特殊自尊
(一)   社會取向
1.  人際價值感
(1)      在學校裡,我常常當幹部。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2)      我在同伴中很有威信。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3)      我覺得自己在團體中沒有影響力。(反向題)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4)      我在班上的表現常引起人們的關注。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2.  心理價值感
(1)      遭到失敗後,我覺得自己在眾人面前抬不起頭來。(反向題)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2)      我覺得自己的能力不如他人。(反向題)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3)      我覺得自己有能力在社會上成就一翻事業。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4)      多數人喜歡我的性格。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3.  道德價值感
(1)      我相信我的言行合乎社會道德標準。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2)      我的誠實贏得了大家的信賴。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3)      我經常幫助有困難的人,從中使我感到快樂。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4)      我是一個道德高尚的人,人們都願意跟我相處。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4.  生理價值感
(1)      我的體質很好,能更好的為社會做貢獻。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2)      我的體態健美,令他人羡慕。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3)      我的身體很健壯,常能為集體爭得榮譽。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4)      我的長相,常受到他人的讚揚。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5.  家庭價值感
(1)      我覺得我的父母不關心我。(反向題)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2)      我覺得我能為自己的家庭幸福做貢獻。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3)      父母常因我做錯一點小事而粗暴的懲罰我。(反向題)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4)      我能夠實現父母的期望,父母都器重我。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二)   個人取向
1.  人際價值感
(1)      我喜歡主動與人交往。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2)      我的朋友很少,因為我對朋友很挑剔。(反向題)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3)      我經常願意獨處,因為這樣我感到自由。(反向題)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4)      我不屑與周圍的人交往。(反向題)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2.  心理價值感
(1)      我能從失敗中吸取教訓,作為今後個人成功的動力。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2)      我的性格使自己的長處得到了更好的發展。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3)      我勇於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4)      我有能力支配自己的生活。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3.  道德價值感
(1)      只要我認為道德的事就去做,別人怎麼看我不在乎。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2)      無論做什麼事,我是按自己的標準來衡量好壞的。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3)      我覺得自己做的事,對得起良心。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4)      我認為在道德行為上,只要自己把自己管好就行了。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4.  生理價值感
(1)      我對自己的生長發育狀況感到滿意。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2)      我常常受疾病困擾,使我難於發揮自己的潛能。(反向題)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3)      我的身體很好,會有助於我今後的發展。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4)      我欣賞我的健康體魄。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5.  家庭價值感
(1)      我的父母能讓我順其自然地發展。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2)      父母總是讓我去做一些我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反向題)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3)      我的父母不能容忍我與他們有不同的見解。(反向題)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4)      對於我的愛好,我的父母常給我於支持。
①完全不符合②大部分不符合③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④大部分符合⑤完全符合

問卷出處:

1.        Rosenberg, M. (1965). Society and the adolescent self-image. 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        黃希庭、鳳四海、王衛紅(2003)。青少年學生自尊全國常模的制定。心理科學,26(2)194-198


本期,為大家推薦3應用SE量表的TSSCI論文,觸類旁通,總有一篇啟發你的學術靈感!


外顯自尊與內隱自尊之落差與壓力的交互作用對憂鬱的預測效果
王馥亭、林怡彤、王韋婷(2018)
中華心理衛生學刊 ,31(4)349 - 376
關鍵字:外顯自尊  內隱自尊  自尊落差  壓力  憂鬱  

摘要:研究目的:本研究以縱貫研究方式,探討控制憂鬱、外顯自尊、內隱自尊後,內外自尊落差及其方向性與壓力的交互作用對憂鬱的預測效果。研究方法:本研究於201635月期間,以120位大學在學生為研究樣本在時間點一以量表測量外顯自尊與憂鬱程度,以內隱連結測驗(Implicit Association Test, IAT)測量內隱自尊,於一個月後的時間點二測量其生活壓力及憂鬱程度。研究結果:本研究利用階層迴歸分析,在控制了時間點一的憂鬱、外顯自尊、壓力與自尊落差之後,除了壓力對時間點二的憂鬱具有顯著的預測效果之外,只有內隱與外顯自尊之落差和壓力的交互作用對時間點二的憂鬱有顯著的預測效果,但是內外自尊落差及其方向性與壓力的三者間交互作用,無法顯著地預測時間點二憂鬱。單純斜率檢定結果顯示,僅於內外自尊落差較大者,壓力對時間點二憂鬱具顯著預測力,亦即內外自尊落差愈大,且隨著壓力增加,才會增加其憂鬱。研究結論:本研究結果顯示內外自尊落差可能為憂鬱的脆弱因子,並呼應素質-壓力模式之觀點,亦即此脆弱因子在個體面對壓力時,才能顯現其對憂鬱的作用。


女性生氣表達與自尊、人際親密及憂鬱的關係-以北部某科大為例
杜淑芬、葉安華、王建雅(2014)
教育心理學報,46(1)73 - 92
關鍵字:人際親密  女性研究  生氣表達  自尊  憂鬱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究女性的生氣表達、自尊、人際親密與憂鬱的關係。參與者為354名就讀於某科技大學的女性。研究工具包括自編的生氣表達量表、柯氏憂鬱量表、自尊量表和人際親密量表。本研究自編之生氣表達量表係依據因素分析法找出女性生氣表達的兩項重要因素,其中「肯定表達」分量表涵蓋在人際情境中能夠肯定表達自己衝突感受和想法的題目,「壓抑表達」則包括在人際情境中壓抑表達自己衝突的感受和想法,或者對於表達感到罪惡感的題目。研究分析採用AMOS進行的徑路分析,以找出女性生氣表達與自尊、人際親密和憂鬱關係的最適切模式。研究發現:(1)「肯定表達」與「壓抑表達」均對「自尊」具有直接效果;(2)生氣表達中的「肯定表達」對「人際親密」具有高而顯著的直接效果,而「壓抑表達」透過「自尊」,也對「人際親密」具有間接效果;(3)生氣表達中的「壓抑表達」對於女性「憂鬱」具有高而顯著的直接效果,「肯定表達」對於「憂鬱」也有低而顯著的直接效果;(4)「自尊」之於生氣表達對「憂鬱」具有部分中介效果。研究者針對生氣表達兩向度與自尊、人際親密和憂鬱的關係作討論,並對本研究限制與未來可能的研究方向進行建議。


青少年自尊量表編製報告
林杏足(2003)
測驗學刊 ,50(2)223 - 256
關鍵字:自尊 ; 自尊量表 ; 青少年

摘要:本研究旨在編製適用於評量青少年自尊的工具,量表之編製乃基於自尊是一多向度的構念。「青少年自尊量表」包括學業能力感、生理能力感、人際能力感、家庭能力感、學業控制感、無力感、掌控感、家庭控制感、學業價值感、生理價值感、人際價值感、家庭價值感、個在認可、內在評價、絕對標準等十五個分量表的基本量尺,以及能力感、控制感、價值感、價值感、評價取向、學業自尊、身體自尊、社會自尊、家庭自尊等八個組合分數。全量表共96個題目,作答方式採Likert式六點量尺。量表的內部一致性系數分別介於.61.96之間,二至三週重測信度系數分別介於.64.90之間,以「自我態度量表」為效標來驗證同時效度,其相關系數介於.21.79之間,其p值皆達.005水準,并以因素分析來驗證建構效度。整體而言,本量表的信度、效度均佳。最後,隨機抽取2320名國中與高中職生為標準化樣本,建立不同性別、教育程度等六個百分位數常模。根據研究結果,提出有關量表應用及未來研究之具體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